欢迎访问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学之家
团学快讯 >> 返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团学快讯

学院疫情期间教务团学密切配合、全力保障线上教学质量

更新时间:2020-04-01点击次数:341字号:T|T

新冠疫情的突如其来,对社会经济的发展产生巨大冲击,对高校教学也带来全新的挑战。为了保障教线上教学的有序开展,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积极贯彻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指导意见和学校“延期开学,如期开课”的通知要求,有效组织师生、多措并举,狠抓落实线上教学,确保疫情期间线上教学高质量开展。

一、制定系列教学实施方案,加强统筹谋划。按照教务处《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为了保证在线教学的顺利进行,学院积极制定《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展在线教学工作的实施方案》和《致全院本科生》,对全院师生就在线教学的方式、平台和课程资源进行了详细的解释说明,并鼓舞师生调适心理状态,以积极良好的心态参与在线教学,风雨同舟、携手共进。

二、多次召开线上教学主题会议,保证教学高质量开展。为了保证线上教学质量,学院多次召开全体教师会议和全体班长会议。在教师会议上,主管教学的张志昌副院长利用雨课堂平台,向全体教师传达了相关文件精神和线上教学的具体要求、组织实施,并就班主任工作做了具体安排,最后与与会教师共同探讨在线教学如何有效实施,老师们分享了各自的有益经验。罗春燕副书记在会议上对全体任课教师和班主任强调上课时要重点关注湖北籍学生和重点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并通报了上学期期末考试未及格学生名单。在全体班长会议上,罗春燕副书记统筹布局了班级疫情防护及健康打卡的网格化管理,形成宿舍-班级-学院三级管理模式;并就线上教学的考勤及重点关注学生的学习状况与与会班长进行座谈讨论,强调班级学生有任何突发情况,务必及时与学院联系。

三、充分利用党课团课,贯穿思政教育主线,加强学风建设。线上教学期间,如何保障教学质量是师生面对的共同难题,在教师积极交流总结经验优化教学的同时,学院积极利用党课团课引导学生认真对待线上学习,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另外,就线上教学的效果与学生进行线上座谈讨论,收集学生的意见呼声向任课教师反映,以期学生更好的学习体验。2019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硕士研究生鲁晗同学说:“线上教学平台的共性就是能第一时间将优质的教学资源呈现到同学们面前,其中最为为突出的是使用长江雨课堂时老师可以布置选择题目,让同学们在上课期间答题,这样既可以提高课堂的互动性,又可以让同学们集中精力听课。但部分平台也存在缺陷,比如使用斗鱼直播上课时,同学们发言只能通过发弹幕的形式,互动性没有可以对麦发言的腾讯会议、企业微信那样良好。在教学视频录制共享方面西北师范大学CG平台上可以登录观看录制好的上课视频、在线提交作业、完成在线实验、下载老师共享的资料等。整体来说,线上教育节约成本,在家可以获得优质的资源。当然,在线教育相比于传统教育也存在一定的弊端,例如,线上教育突破时间地点等因素的局限性节省出来的时间会被不自律的同学拿来虚度光阴,刷剧、打游戏等。总体而言,由于可以录像,课下可以随时暂停做笔记和思考,这都大大提高了学习质量”。

四、强化考勤周报制度,加强监督管理,确保学生在线出勤率。线上教学期间,为了加强学生管理,确保学生在线学习质量与线下学习实质同效,学院建立线上课堂双向考勤周报制度。一是由学习委员对班级学生出勤情况一周一报,二是由任课老师对所代班级学生出勤情况报告制度,对于旷课和迟到的学生由专职辅导员、班主任通过线上谈话,电话沟通、与家长沟通等途径了解缺勤原因,引导学生正确对待线上教学,保证每个学生“走进课堂、跟上教学、确保效果”。






(文章发布:)
联系电话:0931-7971027
邮 箱:jsjxyt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