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学之家
团学快讯 >> 返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团学快讯

青春汇智技术扶贫 助力乡村教育振兴

更新时间:2020-07-28点击次数:341字号:T|T


西北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纪实

为了响应乡村振兴战略,助力乡村教育振兴。2020720日至727日西北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青春汇智技术扶贫,助力乡村教育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团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在指导教师赵康艳、高玮蔚的带领下组织8名成员返乡赴陇南市武都区琵琶九年制学校开展疫情背景下乡村教师教学信息化现状的调研及计算机科学知识的普及和技术帮扶活动。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社会实践正式出发之前在指导教师赵康艳的指导下团队成员分工合作、各司其职,编制了《疫情背景下乡村中小学教师信息化教学发展现状的调查问卷》、《乡村中小学学生学习信息化现状的调查问卷》及《乡村中小学教师关于教学信息化的访谈提纲》,并对问卷的信效度进行了检验,最终收集教师有效问卷38份,学生有效问卷97份,后期通过对调研资料的统计分析,将完成调研报告的撰写。另外,此次社会实践的另一主要内容是开展计算机知识的普及课程,为了课程高效有序地进行,真正达成“技术帮扶、引路成长”的目的,事前由指导教师对成员进行了系统的培训,对课程的安排、各个环节的衔接和合理性进行了多次的探讨和论证,并在过程中不断地调整。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20日到达琵琶九年制学校之后,团队成员及时与学校校长、主要负责教师开展访谈交流,详细了解学校概况和学生学情,并获得学校教师们的大力支持,为此次实践的顺利开展筑牢基础。

学以致用,藏息相辅。社会实践是大学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将自身所学付诸实践的最好途径与方式,“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此次社会实践架起了学生与社会之间的桥梁,是大学生了解国情、服务社会的第二课堂,也是学生理论联系实践的最佳“练兵场”。720日至27日为期一周的计算机普及课程,队员们不断地调整课程内容,深夜集思敲代码编程序,只为让乡村的孩子们真切感受到计算机科学,改变认为计算机只是网络游戏的浅薄认识。课程紧扣实践主题,每个环节设计都加入了计算机元素,队员编写了分组小程序、让每个孩子都参与体验。25日举办了以“爱国少年”和“传承家乡文化”为主题学习成果的展示活动,让参与课程孩子们承担起“小小宣讲员”的职责,在各班进行宣讲,对更多的孩子普及计算机知识。

技术帮扶,成长引领20日到达琵琶九年制学校之后,队员们首先对学校机房的系统进行了调试和维护,为学校和老师们解决一些计算机基本问题,提供了技术支持。在课程进行之余,队员对初中部的学生开展以“你的成长我引路”为主题的讲座,队员们通过讲述个人学习经历、大学生活、大学校园文化等为乡村孩子们的成长引路。另外,每天下课之后队员们跟随学校附近的孩子进行了家访,家长们表示这里的孩子大多都是留守儿童,基本都是父母在外打工,爷爷奶奶带着孩子在学校附近租房子陪孩子上学,家长们希望队员能带领孩子拓宽眼界、增长学识,通过知识改变命运带着自己的梦想走出这个小镇,去感受外面丰富多彩的大世界。

持续帮扶,相约“云端”。“老师,你们明年还会来吗?”、“老师你们能不能先不要走”随着实践接近尾声,孩子们对队员们表现出极大的不舍,为了让孩子们记住这个夏天,队员们为孩子们留下实践过程的纪录片,并为每个孩子送去合影纪念照。另外为了帮扶的持续进行,在指导教师与实践学校的沟通下,希望后期通过线上的方式开展线上帮扶活动,为学校提供技术支持以及通过网络、书信等方式为学校留守儿童们进行学业指导和心灵关怀,争取形成系列固化的帮扶活动。

此次社会实践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学子全面深入乡村学校,结合学院特色和专业特点,扎实高效地开展实践,使自己学有所用、学有所为,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此后,学院也将持续致力于社会实践学生第二课堂的建设,使学生在实践中传承西北师范大学学子的优良风范和卓越品质,将自己所学付诸实践为基层教育的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技术支持,为国家乡村教育的振兴贡献“青春智慧”,做到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


(文章发布:)
联系电话:0931-7971027
邮 箱:jsjxytw@126.com